BoneZha

we were born to make black history

试验品006号

*本文只有开头初稿,弥天大坑

 
 
 
 
 
 
 

*勇利机器人设定,BEorHE?维勇or勇维?

 
 
 
 
 
 
 

*没文化科幻部分都是瞎扯

 
 
 
 
 
 
 


 
 
 
 
 
 
 

1.维克托

 
 
 
 
 
 
 

“尊敬的维克托·尼基福罗夫先生您好,我是GPF公司BYS系列的第一批实验性机器人006号,我的名字是胜生勇利,设定为亚太人种。从今天开始,您就是我的主人了。未来我将在彻底失去工作机能之前一直陪伴在您的身边,为您排忧解难,驱除烦闷。请多多关照。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面前黑发戴眼镜的青年向着维克托深深地鞠了一躬,是完全的日式礼仪。雅科夫为什么要给我一个日本人?维克托并不了解这个民族,在长年的航行生涯中,他认识很多人,却并没有机会深入了解任何一个别的民族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“接下来请您完成我的初始设置,现在的时间为公元2816年12月25日,请您伸出右手与我相握,以便确认指纹信息。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维克托伸出手,黑发的机器人说着“冒犯了”并将其反握。虽然是机器人,但仅凭触摸,维克托感觉不到对方和真人有什么不同。片刻之后,他——维克托不由自主地用了人类才能使用的代词——松开手,报告确认完毕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“这样就可以了?”虹膜都不用扫?而且只要一只手?维克托的右手尚未收回,在空中无言地停顿了了几秒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“是的,这样就可以了。”胜生勇利——维克托是看到快件上这样写的才勉强记住了这个名字——用亚洲人才有的温和语调平淡无奇地说着,“请问维克托·尼基福罗夫先生希望将来我怎么称呼您呢?或者说希望和我建立怎样的关系?普通上下级?家人?朋友?还是恋人?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“……就叫我维克托吧。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黑发的机器人仿佛没有发现主人直接跳过了第二个问题,温驯地回答:“好的,维克托。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

 
 
 
 
 
 
 

“听说雅科夫用星际快件送了你一个机器人当生日礼物?”第二天在食堂里,波波维奇问到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“嗯,是的。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“哇,即使过了这么多年,他还是最爱你。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维克托和波波维奇当年一起在雅科夫任职的大学做研究生,快毕业时雅科夫热烈地挽留维克托到他的科室,但是被他婉拒了。“比起在实验室里反复测试机器的性能,我更喜欢去亲自探索宇宙的奥秘。”维克托清楚地记得自己说过的每一句话,“相比人类的东西,上帝更能给我惊喜。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“机器人?什么样子的机器人啊?”同桌正埋头大嚼着食物的尤里·普利塞提被“雅科夫”三字所吸引,出声询问。他是个刚满15岁的金发小孩,作为国家重点培养的科学家苗子被放到这只科考飞艇上来参观学习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维克托笑着逗起小猫:“想知道是什么样子吗?你乖乖的以后不再叫米拉姐姐老太婆我就告诉你。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“切!小气!”小孩儿气鼓鼓地继续吃饭,一副不再打算理会当家队长的样子,波波则是憋笑憋得幸苦。在枯燥的、似乎望不到尽头的航行中,有个傲娇的小尤里增添了不少乐趣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哪怕有再多人,飞艇作为一个与世隔绝的孤岛,总是寂寞得像一滴眼泪。维克托经常一觉醒来会有几秒钟忘记自己身在何处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雅科夫……也是怕我寂寞吗?维克托边笑边想,恋人又是什么东西?变相的催婚吗?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

 
 
 
 
 
 
 

2.胜生勇利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     “勇利?我叫你勇利可以吧?这样听起来简直和尤里一样呢。”银发的主人好奇地打量着胜生勇利,问了一个雅科夫博士说他一定会问的问题:“为什么你一个机器人会戴眼镜?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     “因为机器人太过完美反而会使人类产生戒备,所以我被设定成有一些不可逆的缺陷。除了近视之外,我还非常容易长胖。”勇利从容地回答到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     “长胖?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     “是的。不过请不用担心,我同时也非常擅长减肥。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     “噗哈哈。”银发的主人一手托着脸颊率性地笑了起来,笑得十分美丽——勇利不知道自己用错词了没有,但是根据系统给出的定义来说,主人的“美丽”是当之无愧的。在与基地相隔几万光年的地方,勇利也没有办法通过内网及时上传和下载数据进行修正,一切只能靠系统即时演算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     “所以你也能吃饭?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      “是的,不过直接充电更省事一些。当然,我的能源问题您不用在意,我会自己解决的。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     “哇哦。”主人微弱地赞叹了一声,接着打了个巨大的哈欠,“哎……好晚了,我困了,你需要睡觉吗?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      “不需要,您不需要我时也不费心管理我的去留,我会在您休息时自我检查和升级。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维克托眼神逐渐涣散而迷离,“好吧。不过你现在就要升级一下,我说了叫我维克托,别再您您您的了。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勇利点头,警惕地记录下这句话,主人希望和我建立平等的关系?由于第一次维克托直接回避了某个问题,害怕引起他的反感,勇利没有再问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      飞艇上没有所谓的白昼黑夜之分,一切都是人类自己设置的。维克托已经睡下,006号胜生勇利沉默地望着窗外静谧的星海,体内高速运算着。今天是正式和主人见面的第一天,有在预判内的部分,也有在预判外的——要根据今天得到的第一手数据对今后的行为模式进行调整。第一次升级终于结束,勇利伸了个懒腰看似疲惫——但其实他并不完全懂得“疲惫”是什么感觉,只是仿生系统告诉他该这么做了,他便遵从指令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      距离维克托醒来还有很长一段时间,勇利可以选择待机睡觉,也可以单纯开着机等待主人醒来。他随机选择了后者。没有指令的空白对他来说并不陌生,还在实验室的时候,雅科夫就经常让他自由活动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     “你不是普通的机器人,你要学会无聊,无聊是人类才会有的东西。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      然后勇利就百无聊赖。曾经有一次他想说,这样奉命无聊,“无聊”也成为了命令的一种……但是最终他没有。因为他看到了一个“普通”的机器人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      那时他还没有腿,只能用四个小轮子在实验楼里乱转,重复扫描着他早就扫描过好多遍的地方。突然,他扫描到了一个之前没有遇到过的东西,一个清洁机器人。对方也有四个轮子,于是似乎把勇利当成了同类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      “实验室0878号房已清洁完毕。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      二十九世纪,家用电器都或多或少地要带一点人工智能。勇利看着面前奇怪的金属物体,在想对方是不是也觉得我很奇怪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      “实验室0878号房已清洁完毕。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     因为勇利没有反应,所以清洁机器人就重复了一遍语音报告。它的意思应该是,它已经清洁过一遍这里了,勇利不用再来重复劳动一遍——清洁机器人之间的指令,系统这样告诉勇利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     “实验室0878号已清洁完毕。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     对方又说了一遍,机械的女声回荡着,大部分研究人员吃晚饭去了,实验楼里没几个人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      “实验室0878号已清洁完毕。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     是不是我在这里站多久,你就要把这句话重复多久?勇利有些恼怒,他的运算里第一次出现了“愤怒”的指令,勇利眉头紧皱,践行着这生硬的情绪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       “实验室0878号已清洁完毕。”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      “实验室……”没等对方说完,勇利就指挥自己的四个轮子带他离开此处,他不喜欢这个机器人。即使它什么都没做错,只是智能程度不够罢了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      勇利觉得自己和别的机器人真的是不一样的,不过具体哪里不一样嘛——虽然他的系统能给出很多答案,什么“雅科夫教授带领团队最新研发成果”“高仿真材料制作”“将会成为史上最像人的机器”之类,但勇利觉得都不对。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      别的机器人……也会“不喜欢”吗?
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      机器人也能拥有无意义的偏好吗?

 
 
 
 
 
 
 

-tbc-

 
 
 
 
 
 
 


 
 
 
 
 
 
 

Flag:明天更另一篇,最近比较苦……【其实并没有人在意!

评论(13)
热度(12)
© BoneZha | Powered by LOFTER